Tuesday, July 23, 2013

接二连三!!离题的一天!

哟~又到了车大炮的时间了!
星期三,吃早餐。
七点三,去上班。
话说回来,连续两天的大炮,你们应该都还不知道我去医院的目的吧?
毕竟没交代。哈哈哈。
好咯,我去医院的目的是~~~噔噔噔! Elective!!
华语叫什么我也不清楚。
总之就是比housement低的medical student 啦。
当作是“有执照”的旅客吧!!
我的部门是儿科。Paediatrics~
别小看儿科,她可包含了婴儿至青少年哟~
这里的儿科部门分成了7个部分。
6A, 6C, NICU, PICU, clinic, retreval 及 oncology and thalassemia ward.
6A --> 最基本的病房。就是有medical case比方说心脏问题啊,呼吸问题啊通通归类这里。
特殊之处 :露天 ward,可以看到鸽子在ward 内走动哟~~ =.= Infection control 已死!!
6C --> 这里是 1.5kg以上婴儿病房。 分为稳定,轻微及严重三大病房哟~
特殊之处: 冷气房,护士非常友善,还叫我housementship 回来这里做。哈哈。
NICU --> Neonate intensive care unit, 婴儿加护病房。也就是刚出世的婴儿,不管不够月或够月,凡是有紧急情况都归纳这里。当然是 1.5kg一下哦,以上就去 6C了。
特殊之处:窄而齐全的小屋子。像个实验室般昏昏暗暗。
PICU --> Paediatric intensive care unit. 儿童加护病房。这是大约一岁以上的儿童,紧急状况就送入这里。
特殊之处: 也是另一拥挤的病房。冷气。 据说我还用了医生通道进来这里了。 /.\
Clinic --> 诊所。就是看病用的。











咳~不好意思。这里有专科的哦。比较特别的是这里有Dr Chong (神经与心脏专科),Dr Siti (青少年辅导专科)比如说青少年情绪问题啊,虐待与性虐待啊。。及一位忘记什么专科了。阵容相当壮观噢。 加上老板( Boss@Head Of Department 也是负责特殊部门)啊。。说到老板又有一段故事可说咯。老板贵名 Amar Singh。三顾茅庐,噢不,三顾老板office仍然没见到他的贵脸,连影子都没看到。据说是个绑小马尾的小哥~失利了。会被炒的!哈哈。 据说还蛮关心elective student 的啦。只可怜他的秘书每天被我追问老板在不在,想必很烦吧!
Retreval -->昨天说明咯, 是个稳定医院外的病人并护送到其他医院的特殊小组。据说在限定州属才有哦。
最后,oncology and thalassemia ward.是负责 cancer 与海洋性贫血。wow,thalassemia 翻译起来还真帅。也就是今天我去的部门。
特殊之处:接下来会解说!!
对了!!说到儿科,不得不提衣装。
平时上班都必须穿lab coat,打领带。
而儿科最特别之处就是--不必lab coat,短袖,不必领带!!
哦~一个字 “爽”
在医院走起来看到穿着重重的医生们很有潇洒的感觉。
哈哈哈。
被听到就是这样的下场吧~  “啊~~~~”

















回到今天的主题~ “离题”
何为离题。
经过两天的旅行。经过了7大部门。今天是时候决定下去哪里了。
想了想。
嗯。就去 oncology & thalassemia ward 吧!
据说昨天还“专门” 研究了 “海洋性贫血症”
结果问了个12岁小弟弟。
完全没诊兆啊。。。asymptomatic。
也是有这个可能性啦。
收集了一大堆data,回家苦修中。
可怜是小弟弟每个三星期必须接受一次输血。年纪小小已是医院常客的他几乎对我问的一些medical term 都有所见解了。佩服啊!祝她早日康复吧!可造之材!
好了! 重点来了!
离题。
看到了病房另一段的uncle。慈善的脸孔。
招呼后,问问下才知道是白内障 (Cataract)
嗯嗯。。怎么会在这里呢?
我转身看到出好像都是眼科病人啊。
进入眼科病房了???
问完history后正准备做physical examination.结果竟然叫去手术咯!
讲错就错吧!!
拿了permission直接奔入手术室!!




变身后不忘拍照留念。
“咔嚓!”











进入了手术室。寒气直逼而来。
沉默严肃的气氛,仪器表的“嘀嘀”声及大得可怕的手术仪器让手术增添了不少“恐怖感”
附带一提。由于是眼科,白内障手术时没有麻醉的哟。
准备过程,
主刀医生先用褐色的iodine消毒。
接着贴上透明plastic防止水流到脸部。
再用一个贴片打开眼皮。
最后一道脆弱防线被打开。
眼睛就这样赤裸裸的expose 在主刀医生眼前了。
手术过程蛮提心吊胆的。
看得我屏住呼吸,猛吞口水。
首先,
医生用手术刀在瞳孔边划上一个小口,就像刀片般划条开口。
那开口后来成了许多仪器的入口哟~
接着医生用个小小管进入cornea,白内障是 Lens变蒙,阻止光线进入retina。导致视线受阻。
乍看下,浑浊了的lens犹如硬化了得发胶。类似jelly 物,而医生通过入口植入个小小的吸管。
把" jelly" 一点一点的吸出来。
哇。。。看得我心跳加速,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这个。。也许对喜爱重口味的朋友来说应该会兴奋吧??
对不起,眼科注定与我无缘啦。
吸完lens 后, lens 没了。
怎么办呢??
原来uncle早有备而来。
已经事先买好了人造lens。 科技真的是先进啊!!
植入过程更加刺激,
这次不是小管了。
几乎管头又1mm厚吧???
把人造Lens置于管头,进入了开口!!
哇!!这么大个物进去了进去了进去了!!! 
Surgeon:  "DIAMLAH!!!"

















所幸手术只耗时45分钟。不然我小小的心脏可能负荷不了这么刺激的镜头。
时候问了Uncle感觉如何。
Uncle首先倒是热情的握手,说我有心陪他到手术好。
哈哈,蛮paiseh的。
他说不痛,只是感觉像蚂蚁咬。嗯,uncle好坚强!!
还叫我比手指试探他眼里。
结果全对呢!!
恭喜了!!早日康复啊!!
通过sister 告知了下次follow up 的日期后,uncle 马上就可出院了。
真是热血的一天!!
虽然离题离得离谱了(我是儿科的啊!!)
可是今天见到的体验到的每一幕是前两天所无能对比的。
助人,真的为快乐之本啊!!
虽然没帮上什么大忙,可是至少给了心灵上的支柱吧?
或许现在我能做的只有这样。
可是,已经心满意足了。
今天,可说是丰收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